晴時多雲

國安基金護盤? 政院︰該出手就出手

2022/02/25 05:30

俄羅斯昨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全球股市也遭轟炸,亞股跳水下殺,台股狂瀉461.18點,市場關注國安基金護盤動向。(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鄭琪芳、王孟倫、陳梅英/台北報導〕俄羅斯昨發動對烏克蘭的軍事攻擊,導致台股崩跌四六一點,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指示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邀集各部會加強整體因應規劃,維持重要物資,穩定物價以及金融市場秩序。行政院也對台股信心喊話表示,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至於政府基金或國安基金是否進場護盤,政院強調「該出手就出手!」

財政部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強調,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沒有悲觀的理由」,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四.四二%,進出口及投資持續成長,上市櫃公司獲利不斷創新高,加上疫情相對穩定,「股市終究要回歸基本面,基本面好就撐得住」,希望投資人保持信心及理性,國安基金將密切關注國內外政經情勢,如有必要,不排除召開臨時會議討論因應對策。

金管會︰伺機採取穩定股市措施

金管會也說,若發生非理性下跌,就會採取「穩定股市措施」;中央銀行強調,雖然烏俄開打,金融市場必然震盪,但台股資金動能沒有問題。

證期局副局長郭佳君表示,未來若發生台股非理性下跌,將啟動穩定股市措施,目前台股基本面還是不錯,也請證交所、櫃買中心加強瞭解烏俄戰事對上市櫃公司可能的影響。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股匯市對國際緊張局勢的反應可以理解,但政府會密切注意是否影響市場正常運作,政府該出手維持市場秩序與功能時,一定會出手。

經部︰對烏俄貿易額比重都低於一%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指出,台灣與俄羅斯、烏克蘭的雙邊貿易額比重都低於一%,雖有自俄羅斯進口天然氣,但屬於現貨,今年三月就會屆期,對天然氣分散進口來源沒有造成影響,對供應鏈的影響都在掌握之中。

至於物價部分,陳正祺說,政府已免除黃豆、小麥、玉米關稅與營業稅到四月底,而台灣自俄羅斯與烏克蘭進口的「黃小玉」不多,如自烏克蘭進口玉米只占一.六四%。不過,烏俄都是國際主要小麥出口國,憂心未來國際原物料會有所波動,因此正採取預警機制並與業者協調中,目前看來一切都還在控制範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