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動產開發公會︰不得換約應有豁免條款

2022/02/14 05:30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希望央行能深入了解營建業的難處。(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指出,房價上漲是通膨造成,加上台灣經濟成長率連年表現不錯,部分民眾會用賺到的錢買房,這本是無可厚非,各部會口口聲聲打炒房,但這一年多來,真有抓到炒房的元兇嗎?還是只是想打趴營建產業!

換約是民眾權益

他指出,土地融資限縮到五成、甚至要求十八個月內開工,實在相當困難,希望央行能深入了解營建業的難處;另內政部祭出新建案不得換約的修法措施,也希望應有豁免條款,畢竟總是會有購屋族在預售期間財務可能出現問題,或因搬家、換工作等原因需轉售,若新法上路只有退訂一條路,要民眾賠十五%違約金,實在很不合理。

他呼籲應給市場一條活路,若內政部堅持將法案一字不動送到立法院,不排除發動相關產業抗議。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陳勝宏表示,房價走高除了通膨,還有工資及營建成本上漲等因素,不是一味壓抑營建業就能打下房價,加上央行持續加碼限縮建商土地融資,已有小建商出現經營問題。

他強調,內政部研擬修法不准換約,甚至要求違約金比率從十五%下修至十%,這些恐在未來出現連鎖效應;換約是民眾的權益,違約金比率下調雖在現在房市活絡時,看起來沒什麼影響,但若房市翻轉、跌幅超過一成時,購屋族會不會因此選擇解約、然後認賠一成殺出,將房子丟回給建商,後續將引發營建業經營困難、甚至造成經濟骨牌效應,希望各部會在打房政策推出時,應有長遠且整體性思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