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合資公司叛變 安謀上市受阻

2022/02/12 05:30

安謀(Arm)與其中國合資事業重大事件

被開除拒走人 中國CEO吳雄昂打訴訟戰逼宮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本軟銀(SoftBank)把旗下英國晶片設計商安謀(Arm)出售給美國晶片巨頭輝達(Nvidia)的交易告吹後,打算讓安謀在美國公開上市。不過,英國金融時報昨日報導,讓安謀獨立上市計畫可能受到中國合資事業「叛變」和發起訴訟戰的阻礙,已被開除卻拒走人的安謀中國(Arm China)董事長兼執行長吳雄昂已提出第三起法律訴訟。

吳的目的在重獲董事聘任

報導引述兩位知情人士透露,吳雄昂去年九月已透過一家控股公司對安謀中國提告,目的在讓他自己重獲董事聘任,以維持對安謀中國的掌控權。軟銀沒有回應報導置評的要求。

安謀︰中國部門問題解決才能上市

報導說,此舉恐使軟銀社長孫正義安排讓安謀在紐約那斯達克交易所首次公開募股(IPO)的計畫,面臨受到中斷的風險。安謀主管坦承,中國部門「管理混亂」的問題需要解決,才能進行上市。安謀財務長辛赫(Inder Singh)表示,即使沒有要IPO,安謀中國問題仍會是該公司要專注的事情。

安謀中國爆發控制權爭議已延燒近兩年,迄今安謀英國總部仍難以取得對中國合資事業的控制權。吳雄昂從二○二○年六月被安謀中國董事會開除後,仍實質掌控這家公司,法律上仍是公司代表人、且持有公司印信(公章),甚至還請了一組保全阻擋總部代表人進駐上海辦公室,並過濾封鎖總部電郵訊息。

控制權爭議延燒 營收無法稽核

過去紀錄顯示,安謀中國約占安謀公司總營收廿%。根據報導,安謀上月在會計年度報告中示警,它無法確認核實安謀中國營收,主因該控制權爭議,強調擔憂安謀中國高層管理團隊,包括「二○一九年付款遭到侵佔」,先前已提列其獲利損失。

報導指出,安謀中國財務不透明,加上在中國此惡名昭彰的敵意晶片市場發起訴訟戰,對安謀IPO過程帶來棘手挑戰,讓投資者難以評估安謀業務的價值。

安謀共同創辦人及前總裁布朗(Tudor Brown)表示,安謀中國情況從任何角度來看都是「一團混亂」,必須要獲得解決,「在公司營收有廿%無法稽核情形下,你無法從事IPO」。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