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院出手》支持穩定物價政策 飼料業暫不漲價

2022/02/12 05:30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第一排中者)昨親赴台灣飼料工業同業公會,與國內五大飼料業者座談達成共識,暫不調漲飼料價格。(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楊媛婷/台北報導〕為平抑物價,行政院昨宣布,經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親赴台灣飼料工業同業公會,與國內五大飼料業者座談達成共識,原在農曆過年後打算調漲飼料價格的規劃,經考慮政府已宣布免徵玉米五%營業稅,決定支持政府穩定物價政策,暫不調漲飼料價格,以舒緩中游畜禽產業及下游餐飲業、小吃攤與批發零售業等成本上漲壓力。

舒緩畜禽產、餐飲、零售業成本壓力

沈榮津昨在座談時致詞表示,國內黃豆、小麥、玉米等大宗物資大多仰賴國外進口,其中玉米是製成飼料的主要原料,而飼料價格又會影響豬農與雞農的生產成本,進而牽動豬肉、雞肉的售價,也會影響餐飲業、小吃攤的食材成本,其對物價的連動影響非同小可。

沈榮津表示,因國際玉米價格持續攀升,政府已自二月七日起免徵玉米營業稅,協助飼料產業降低生產成本;另外,經濟部長王美花前天邀集業者召開會議,下游的餐飲及批發零售業者也已表達,只要上游業者不漲價,大家願意配合政府穩定物價,因此,上游飼料業者的態度至為關鍵。

台灣飼料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鄭武樾表示,因受疫情影響,穀物期貨價格、運費大幅上漲,貨櫃延滯及國際性的通貨膨脹壓力持續擴大,致國內飼料成本大漲,飼料業者為配合政府穩定物價政策,已自行吸收很多成本,但考慮政府免徵玉米營業稅,願意共體時艱,飼料業者決定支持政府穩定物價政策,暫不調漲飼料價格。

豬農盼

大宗物資減免營業稅延到6月

相對飼料原料高漲,春節後毛豬交易價格都落在每公斤約七十三元,部分豬農已不敷成本,對於政院宣布自二月七日到四月卅日免除大宗物資黃豆、小麥、玉米營業稅,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楊杰表示,由於原物料都是三個月前就下單,期待該減免措施延長到六月;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說,將視調節情況,會再透過農委會向政院爭取延長大宗物資免營業稅期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