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CPI暴衝 全球股市多收黑

2022/02/12 05:30

美國1月通膨年增率達7.5%,創40年高點紀錄,引發歐亞股市11日走跌,但美股道瓊開盤呈現小漲。(路透)

物價飆漲掀民怨 美總統拜登信心喊話:年底前會大幅放緩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十日公布一月通膨年增率達七.五%,創四十年高點紀錄後,市場對美國聯準會(Fed)恐大幅緊縮貨幣政策的疑慮,引發美股收挫、公債殖利率上升,並驅使歐亞股十一日走跌,美股昨在前一天拋售後反彈,道瓊開盤不久漲逾一百五十點。面對市場波動及民眾對物價高漲的不滿,美國總統拜登信心喊話說,隨著供應鏈僵局清除,預料通膨將在年底前大幅放緩。

週五美股開盤上漲

美國一月通膨年增率七.五%,排除食物、能源的核心通膨年增六%,雙雙創四十年最高紀錄,兩者月增率○.六%,也高於預期的○.四%。瑞士隆澳資產管理公司宏觀經濟主管Florian Ielpo指出,「通膨已成為一個政治問題,而貨幣政策錯誤的風險上升,這是二○二二我們看到的頭號風險」。

在美國通膨報告公布後,對短期貨幣政策特別敏感的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從九日的一.三四六%上升至一.五六○%,為二○○九年以來最大增幅,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更飆破二%,為二○一九年年中以來首見,最後收在二.○二八%。

瑞典北歐資產管理公司宏觀策略師加利說,此波動反映今年升息次數上升的預期。霸菱投資資深經濟學家康名尼塔也指出,「實質通膨尚未受控,一方面有推升成本的一切因素,另一方面需求上升、導致供應緊繃,很難理解美國通膨要如何能快速降溫」。

物價攀升引發民眾焦慮與不滿,讓拜登聲望隨之下滑。拜登十日強調,在政府的努力下,去年使汽車價格飆漲的半導體短缺問題已見成效,物價預料今年將開始減緩,他也說,斥資十七兆美元的重建美好未來法案,將有助於降低一般家庭的生活成本,該法案如今已獲眾院通過,參院通過也在即,「在我的計畫下,藥廠將對藥價上漲負起責任」。

標普五百、道瓊與那斯達克十日全都下挫至少一.四%,翌日MSCI亞太指數(不含日本)下跌○.七六%,亞股普遍收黑,香港恆生下跌○.一%、上證綜合指數收跌○.七%。歐洲STOXX 600在科技股領跌下跌○.九%,德、英、法等主要歐股十一日盤中跌幅在○.一%至○.九%之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