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建業缺工11.8萬人 中北部缺最大

2022/02/09 05:30

營建署昨發布2020年營造業經濟概況調查報告,推估全國營建業缺工數逾11.81萬人,其中以基層勞工缺最大。(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營建署昨發布二○二○年營造業經濟概況調查報告,推估全國營建業缺工數逾十一.八一萬人,其中以基層勞工缺最大、高達近八.八九萬人;缺工最嚴重的區域是中部、近四.二四萬人,其次是北部約三.五六萬人。

營建署蒐集二○二○年營造業收支、完成工程價值、耗用材料總值、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及存貨變動等資料,回收一九○○份有效樣本,其中近年來引發熱議的缺工問題,根據調查推估全國營造業勞工空缺總人數逾十一.八一萬人,其中以基層勞工空缺數最多、近八.八九萬人 (包括勞力工近二.○五萬人及技術工六.八四萬人),再來是技術士缺工近二.二七萬人。

全國各區域則以中部地區最缺工、缺口近四.二四萬人,北部地區缺口約三.五六萬人居次;營建署指出,經由調查可知營造業在二○二○年面臨的問題以「物價波動過劇,成本控制不易」及「原材物料價格持續上漲」的比率最多。

二○二○年底整體營造業從業員工人數逾十三.八八萬人,其中職員(指專門技術、管理及佐理人員)占比約五十八%,較工員(工程技術工及普通工)占比約三十九.六%還要高,另目前勞工從業主要年齡落在三十五至六十五歲。

此外,調查報告同時發布二○二○年營造業實際運用資產淨額獲利率為一.五%,較前一個年度約一.九%略減,且近幾年專業營造業純益率呈現逐年減少。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分析,高科技建廠搶工、移工斷源、建照開工量創新高等,都使營建業的供需失衡短期難解,加上房市管制趨嚴,建築投資業經營的風險、不確定性大增,預期成本將會往購屋端轉嫁;建議消費者買屋除了要掌握價格走升趨勢外,更應該重視施工、交屋能否如期如質,以及建商財務健全性,以確保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