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獅睡醒 中國半導體強國夢碎

2022/02/04 05:30

中國半導體難演「彎道超車」,在近年來美國「卡脖子」下,幾已斬斷中國半導體強國夢。(路透)

紅鏈屢遭卡脖子 翻身機會渺茫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中國半導體難演「彎道超車」,在近年來美國「卡脖子」下,幾已斬斷中國半導體強國夢。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直言,「美國是睡醒的獅子」,對於中國民主化基本上已絕望,相當忌憚中國科技崛起,中國半導體只能從基本科研慢慢追趕;就當前局勢來看,紅色供應鏈崛起的機會已越來越小。

邱俊榮說,半導體發展並非一蹴可幾,各國大廠主要在兩方面競爭,一是資本支出、二是新世代半導體產品,過去有「摩爾定律」,十八個月就翻新至下一代,若其他大廠早已開始,而中國卻還未開始研發,只要時間拉長,落後差距就越大,但過去幾年中國沒有體認到這個事實。

他認為,中國砸錢發展半導體,但過度迷信資本支出,想「彎道超車」卻並非靠自己能耐,只能不斷挖角海外人才,尤其積極挖角「台灣幫」,但缺乏整體團隊意識,下世代半導體產品做不出來,最終失敗收場,與台積電至少有一、兩個世代落差。

他還提到,近年美國卡脖子政策、防範中國科技發展,包括華為、中芯、海思等廠商都面臨挑戰,艾司摩爾(ASML)的極紫外光(EUV)設備無法進入中國,「沒有這個(設備),基本上中國什麼都不用玩了!」

台經院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分析,中國半導體發展在二○一四至二○一六年可說是黃金期,頻頻收購海外優質資產,發展速度確實頗快,但近年出現諸多轉折,美中科技戰首波鎖定半導體業,限縮中國半導體國產化的進程。

劉佩真說,從前年的華為開始,後續包括海思、長電科技、星科金朋、中芯等廠商都面臨危機,近兩年中國半導體推進困難重重;但畢竟近年是全球半導體「黃金盛事」,仍有部分外溢效果到中國,中國半導體成熟製程有受惠,但中芯在十四奈米以下卡關,加上艾司摩爾的EUV設備無法進入中國,甚至連成熟製程的深紫外光(DUV)設備也無法取得,使成熟製程擴產不如預期。

劉佩真坦言,過去幾年中國挖角台灣研發團隊,台廠成長率、市占率都被壓低,但美國近年封鎖中國科技發展,全球半導體設備以美國市占率約四成最高,加上日本、荷蘭,美系友好聯盟,可牽制的半導體設備占比高達八成,中國缺乏關鍵半導體設備,成為中國發展的罩門。

她強調,近年台灣人才都回到台灣,反映兩岸半導體消長,尤其台積電磁吸效應頗強,已不擔心人才外流,台灣從疫情、科技戰、地緣政治變化都受惠轉單效應,強化我國半導體競爭力,各國都積極尋求台廠合作,再再都凸顯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的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