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貨幣緊縮政策 對我所得不均影響有限

2022/01/29 05:30

(資料照)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二○○九年全球金融危機及二○二○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在各國央行競相寬鬆救市下,所得分配不均再度惡化;但根據中央銀行研究分析,升息等貨幣緊縮政策對影響台灣所得不均十分有限。

報告分析,隨著全球化分工及偏向技能的技術進步,讓少數人所得快速累積,所得不均長期呈上升趨勢。根據全球不均資料庫(World Inequality Database),一九八○年至二○一九年主要國家所得頂層十%者的所得占比均明顯擴大,南韓所得集中於高所得者增加十二.六八個百分點,台灣增加十一.三個百分點,美國則增加十一.六個百分點;但台灣所得頂層十%者擁有的所得比重,低於新加坡、美國、南韓及日本。

報告指出,若干實證研究顯示,貨幣寬鬆可能藉激勵經濟、提高薪資,使中低所得家庭受益,進而降低所得不均;但也有研究指出,貨幣寬鬆拉升金融資產價格,提高富人的資本所得,導致所得不均上升。

央行透過一九七六年到二○一七年主計總處每戶五等分位所得差距倍數及每戶吉尼係數,並利用相關模型,分析升息政策對家戶所得不均的影響;結果顯示,升息政策影響台灣所得不均十分有限,僅使所得不均幾季微幅上升。

報告認為,短期內所得不均微幅上升,主要是因升息產生的景氣緊縮效果減少勞動市場就業機會,對低所得家庭勞動收入衝擊更大,造成家戶間所得差距微幅上升;此外,低所得家戶易受緊縮性貨幣政策衝擊影響,主要是因低所得家戶教育程度不高,多低於高中職以下,從事易被取代之工作或是未受法令保障之工作。整體而言,貨幣緊縮對台灣所得不均的影響不明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