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關鍵晶片庫存 不足5天

2022/01/27 05:30

美商務部長雷蒙多警告,晶片荒在未來六個月不會消失。(美聯社)

估未來半年續缺貨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二(廿五日)公布去年秋天針對半導體供應鏈中逾百家企業所做的調查指出,晶片供需存在嚴重和持續的失衡,此一問題在未來六個月不會消失,並稱美國企業的關鍵晶片庫存不足五天;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這凸顯美國國會批准「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的急迫性。

商務部公布調查 凸顯競爭法案急迫性

美國商務部從去年九月開始要求半導體供應鏈中的主要企業提供詳細產銷數據,這項調查涵蓋一五○家半導體材料和設備供應商、半導體製造商,以及需要用到晶片的汽車、工業和醫療健康公司。

美企晶片需求 較2019年大增2成

雷蒙多表示,美國對晶片的需求很高、且越來越高,目前需求水準比二○一九年高出約二十%;調查顯示,美國企業二○一九年的關鍵晶片庫存可支撐四十天,但二○二一年下降至不到五天,「五天的存貨,沒有犯錯空間,這說明供應鏈有多麼脆弱」。

美國商務部公布這項調查,是為了推動「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在聯邦眾議院通過所採取的部分行動。

去年六月美國聯邦參議院在跨黨派支持下,通過了規模二五○○億美元、旨在加強美國競爭力與中國抗衡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該法內容包括投入五二○億美元,用於擴大美國國內晶片製造。

眾議院類似提案「美國競爭法案」被擱置了幾個月,但週二晚間在民主黨主導下,眾議院公布「二○二二年美國競爭法案」細節,與參議院版大致相當。

根據該法案,美國將創立美國晶片基金,撥款五二○億美元鼓勵美國企業投資半導體生產等;批准四五○億美元改善美國的供應鏈,加強製造業,防止關鍵物品的短缺,並確保更多此類產品在美國製造。該法還包括一系列因應氣候變遷的措施,這是參議院版本沒有的。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表示,該法案將轉變美國的研究能力,並提高美國在國外的競爭力和領導地位;總統拜登也說,該法案將使美國的供應鏈更強大,並重振美國經濟的創新引擎,使美國在未來幾十年的競爭中戰勝中國和其他地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