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去年失業率3.95% 7年新高

2022/01/23 05:30

主計總處昨公布去年12月失業率3.64%、為21年來同月最低。但受疫情衝擊,去年失業率平均3.95%、為7年新高。(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去年十二月失業率三.六四%、為二十一年來同月最低,較十一月下降○.○二個百分點,已連續六個月下降,回到去年四月疫情前水準;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去年失業率平均三.九五%、為七年來新高。主計總處表示,近來本土疫情升溫,還要觀察疫情對內需服務業的影響,目前國內經濟情況還是穩定的。

12月失業率連6降 回到疫情前水準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去年十二月就業人數一一四八萬人,月增三千人,以批發零售業增加七千人最多,製造業增六千人、住宿餐飲業增五千人次之;去年就業人數平均一一四四.七萬人,年減五.七萬人。去年十二月失業人數則是四十三.三萬人,月減三千人,去年失業人數平均四十七.一萬人,年增一.一萬人。

各縣市中,去年失業率以澎湖縣四.一%最高,其次是新北市、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宜蘭縣及嘉義市均為四%。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去年失業率三.九五%,較前年上升○.一個百分點,各縣市失業率均略上升,尤其北部受疫情影響較大,因此北部區域平均失業率四%較高,而澎湖縣主要是觀光產業受疫情衝擊。

陳惠欣說明,去年五月中本土疫情爆發後,失業率一度攀升,但疫情穩定後很快回復,目前失業率已回到疫情前水準,失業情勢逐步改善,而就業人數仍較疫情前減少四.四萬人,但差距持續縮小;此外,十二月因經濟因素(包括業務不振、季節關係等)導致工時未達三十五小時的工作者降至十九.二萬人,月減三.七萬人,且較去年四月僅多出三千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