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科技業買廠辦 鎖定雙北新竹

2022/01/22 05:30

北市科技聚落近年交易件數最多的則是「內湖科技園區」,全新廠辦光是一年時間每坪單價便上漲至少五萬元。(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到科技業回流擴廠、開設新形態實驗室以及研發中心等影響,連帶推升廠辦價格,商仲業者觀察,科技業買廠辦主要集中在雙北市以及新竹地區,其中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全新廠辦光是一年時間,每坪單價便上漲至少五萬元。

北市內科新廠辦 每坪單價年漲5萬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資深協理丁玟甄指出,過去幾年科技業躍升為廠辦主要買家,尤其鎖定台北市內科、新北市則以汐止、中和以及新竹等區域。

以內科的全新廠辦為例,二○二○年西湖段廠辦每坪六十五至七十萬元,但到了二○二一年每坪則上漲至七十至七十五萬元,舊宗段二○二○年每坪約五十至五十五萬元,二○二一年每坪則漲至五十五至六十萬元。

再觀察新北市廠辦聚落,同樣是全新廠辦,汐止從二○二○年每坪三十至三十三萬元,一年時間每坪漲至三十三至三十五萬元,中和則從每坪三十七至三十八萬元上漲至三十九至四十萬元,至於目前新北市最新廠辦聚落新北知識園區,新廠辦每坪開價四十五萬元起跳。

丁玟甄指出,目前新竹地區較知名廠辦聚落是昌益科技產發園區及台元科技園區等兩處,後者在二○二○年每坪十九至二十一萬元,二○二一年則上漲至二十二至二十四萬元。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因產業升級,科技業從過往擴廠的「廠房」需求,已升級到「辦公」的需求,但受限商辦價格太高,科技業因此轉往與產業有聯結的廠辦下手,尤其研發、幕僚辦公以及招募中心等都造成廠辦需求大增,過去一年各廠辦聚落單價上漲一成的比比皆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