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今年資本支出上看1.2兆

2022/01/14 05:30

台積電法說會重點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護國神山台積電去年全年大賺五九六五.四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達二十三.○一元,都創下歷史新高;因應客戶產能需求,今年資本支出大幅拉高到四百億美元起跳,最高達四四○億美元,上看一.二兆元台幣,也飆下新高,可望帶旺台灣相關半導體供應鏈。

台積電法說會昨釋出全年與中長期展望、第一季財測及資本支出皆超出外資法人預期,強勁成長令法人大感驚奇,有的法人自虧「全都beat consensus(擊敗共識),全場只能跪著聽…」。

台積電去年資本支出三百億美元,規劃今年將達四百億到四四○億美元之間,較外資與業界預期為高,年增三十三%到四十六%,續創歷史新高。

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指出,因產業結構性需求增加,加上半導體含量也增加,五G、高效能運算(HPC)等應用驅動,因此資本支出大增,其中七到八成將用於二/三/五/七奈米等先進製程產能,十%用於先進封裝產能,另十%到二十%用在特殊技術製程;若營運成長前景好,未來幾年將會持續投資。

3奈米製程下半年量產

總裁魏哲家表示,台積電三奈米製程將於今年下半年量產,符合預期進度,主要應用在HPC與智慧型手機領域,比起五奈米製程,客戶參與度更高,量產第一年的新產品設計定案更多,預估將是繼五奈米製程後,另一代產能規模很大的先進製程,貢獻營運效益可期;法人推測,蘋果、英特爾將是三奈米兩大客戶。

魏哲家指出,台積電五奈米製程技術是業界最先進的技術,後續也推出強化版的四奈米技術,未來幾年將持續挹注成長;五奈米製程佔去年第四季營收達二十三%,較上季的十八%成長;七奈米製程佔二十七%,兩代先進製程營收佔比高達五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