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城防疫+消費疲弱 中官方失業數字失真

2022/01/14 05:30

彭博報導,中國官方公布的失業率數據穩定,掩蓋就業市場真正痛苦;經濟學家指出,從消費支出疲弱到嚴格的封城措施,對就業市場造成相當大的壓力。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中國官方公布的失業率數據穩定,掩蓋了就業市場真正的痛苦;經濟學家指出,從消費支出疲弱,到嚴格的防疫措施,再到官方對補教和房產業的政策打壓,都對就業市場造成相當大的壓力。

目前中國的城鎮調查失業率為五%,略優於疫情爆發前,中國政府將在十七日公布去年十二月的數字,預料將維持不變;但這項調查存在一些問題,包括對農民工就業數量的變化不敏感,也沒有反映出退出就業市場超過三個月的人數,或者因隔離檢疫而無法工作的人數。

未納入離開城鎮的農民工

經濟學家指出,服務業吸納四十七%的就業人口,但去年中國因為實施嚴格防疫措施,消費者在旅遊和餐飲的支出疲軟,使得許多企業不願招聘新員工,甚至關門大吉。

此外,中國約有一.八億農民工,多數時間在城鎮工作。根據官方數據,疫情爆發前,這類農民工每年增加兩、三百萬人,但疫情爆發以來,農民工人數沒有成長,而離開城鎮的農民工並不包括在中國的城鎮失業調查中。北京大學經濟學家盧鋒估計,目前城鎮工作農民工,與疫情爆發前,約有六百萬人差距,這些農民工可能都已返鄉。

官方數據也顯示,製造業就業人口呈萎縮趨勢,部分原因為自動化程度提高,年營收超過二千萬人民幣的工業企業,平均就業人數從二○二○年十一月的七四一九人,降至去年的七三九八人。另中國政府去年對補教業、房產業進行政策打壓,也對就業市場造成負面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