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城封成最冷春節 中國Q1經濟壓力大

2022/01/14 05:30

中國政府堅持清零政策,多地封城防疫,零售消費、服務業將迎來疫情以來第三個清冷春節,中國第一季經濟面臨更大下行壓力。圖為月初河南省鄭州大規模篩檢畫面。(法新社)

堅持病毒清零 倡導就地過年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分析師指出,武肺Omicron變種病毒入侵中國,中國政府因為堅持對病毒的清零政策,越來越多城市升級外出限制,倡導就地過年,旅遊、餐飲、住宿等服務業將迎來第三個清冷的春節,零售消費也將大受打擊,第一季經濟面臨更大的下降壓力。

野村:中國清零政策恐持續到2023年3月

瑞銀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表示,近期中國國內多地出現確診病例,因而加強防疫措施,預計未來兩到三個月、北京冬奧和春節前後,防疫措施將進一步收緊,進而抑制消費活動。

野村證券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指出,中國結束清零政策的機率接近於零,且持續到二○二三年三月的可能性上升,因為屆時中共領導階層換屆工作將全部完成。

北京冬奧二月二十日結束後,中國三月四、五日將舉行十三屆全國政協和人大兩會;此外,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下半年將於北京召開。

陸挺認為,由於Omicron的傳染力更強,且北京冬奧開幕在即,預計會有更多城市升級防疫措施,甚至在春節前和年假期間實施封城,許多民眾可能無法回家過年,零售和服務業將再度受創,市場對於中國今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四.二%、全年成長五.二%的預期恐怕過於樂觀。陸挺維持今年第一季中國經濟成長率二.九%,全年成長四.三%的預測不變,並認為第一、二季下修的風險很大。

高盛:中國今年GDP恐剩1.5%

高盛證券日前也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估由四.八%調降至四.三%;若中國因Omicron大流行而再度實施全國性封鎖措施,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只剩一.五%。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近日公布今年世界十大風險預測報告,將中國清零政策的可能失敗列為最大風險,認為這可能加劇全球供應鏈混亂和通膨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