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轉鷹》美股嚇趴 首週三大指數全黑

2022/01/09 05:30

Fed可能加快升息,2022年首週美股三大指數齊跌。(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上月失業率大幅下滑,接近就業最大化水準,令投資人增加聯準會(Fed)提早升息的押注,助長市場拋售,使二○二二年第一週美股三大指數齊跌,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重挫四.五%,創去年二月以來最大單週跌幅。

那指週挫4.5% 去年二月來最慘

美國勞工部七日報告,去年十二月新增非農工作十九.九萬份,遠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四十四.四萬份與十一月的二十四.九萬份。專家認為,新增工作放緩主要反映勞動市場吃緊,企業徵才不易。

該報告顯示,去年十二月失業率從前一月的四.二%降至三.九%,與疫情前的三.五%已相去不遠,加上其他強勁數據,包括平均時薪年增率四.七%,遠高於疫情前的三%增幅,讓Fed有空間開始撤回其空前的刺激措施。瑞銀資深經濟學家羅斯說,「失業率一路下滑至三.九%對Fed至關重要,Fed決定更聚焦於失業率而非就業人數」。

Omicron病毒延燒與對Fed的升息疑慮,致使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七日飆升達兩年來最高水準,美股三大指數收跌,非必需消費品股與科技股在標普五百各類股中領跌,反觀,金融與銀行股則創收盤高點,過去一週,銀行股大漲九.四%,為二○二○年九月以來最大單週漲幅。

上週道瓊下挫○.三%、標普五百下跌一.九%,市場從科技股為主的成長股輪動至價值股,因認為在高利率環境,後者表現較佳。標普五百價值股指數上週上漲一%,成長股則重挫四.五%,為二○二○年十月以來最大單週跌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