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去年大虧434億 今年恐增至上千億

2022/01/08 05:30

中油加油站。(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油價飆漲,中油因政策因素去年吸收幅度大增,中油總經理兼代董事長李順欽昨表示,中油去年虧損達四三四億,由年初盈餘轉為虧損;其中天然氣就虧損七四九億,整體政策因素吸收超過一千億。他預估今年油價全年在七十到八十美元間,天然氣虧損會再擴大,今年整體虧損恐會超過千億元。

中油︰天然氣虧了749億

去年下半年油價飆漲,但中油為穩定物價一路吸收。李順欽說,去年僅天然氣就大虧七四九億元,但因油品大賺四四三億、石化獲利五十二億元,去年自結虧損控制在四百多億。

政策因素吸收逾千億

李順欽指出,去年天然氣價格暴漲,每百萬BTU(British thermal unit)自二○二○年四月的二元漲到去年的五十元。中油受凍漲限制,售價仍維持每百萬BTU九元,因此才造成天然氣事業大虧。李順欽分析,天然氣一般是夏季較便宜、冬季較貴,但去年一反常態,使中油壓力倍增;希望今年能夠合理反映成本,否則虧損將持續擴大。

中油分析,布蘭特原油期貨每桶已突破八十六美元分水嶺,目前仍為多頭,今年第一季仍可能觸及每桶一百美元高點。美國能源署(EIA)預測今年平均油價每桶七十二美元,各大金融機構預測則在六十三至八十二美元之間,變數仍大。

展望今年,李順欽說,天然氣虧損恐再擴大,整體虧損將破千億,可能達一個資本額、即一三○一億。他說,去年石化部門仍有盈餘、但今年第一季展望並不樂觀。今年整體預算目標利潤降到一○二億、營收預估八○八七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