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這場台股2萬點之戰

2022/01/06 05:30

近來無論是外資券商、投信、民營金控或外商銀行,一字排開,全數都看好今年台股可攻上2萬點,台股「沒有最高、只有更高」。(中央社資料照)

近來無論是外資券商、投信、民營金控或外商銀行,一字排開,全數都看好今年台股可攻上2萬點,台股「沒有最高、只有更高」;不過,即便毫無懸念、登上2萬點,若只是漲了大盤、個股卻沒漲,對投資人來說,也是徒勞無功,如夢一場。

國內股市在蔡政府上台後,就一路上攻,頻頻創歷史新高,過去登上「萬點」之時,曾被酸是「無基之彈」(沒有基本面的反彈);如今,萬點之上已經成為常態,跌破萬點反成為空頭重挫。

尤其,台股不畏外資大幅賣超4千多億元,去年全年大漲3486點,收在18218.84點,全年漲幅達23.66%,位居亞洲主要股市之冠。

台股向來有所謂「元月行情」,當下整體市場氣氛呈現欣欣向榮,大盤究竟有沒有機會登2萬點?答案當然是「有」,若以1月5日收在18499.96點計算,其實,距離2萬點,只要上漲8.1%就能達成。

不過,有人認為,台股去年已經漲太多,今年恐怕難以為繼;雖說如此,不過,可別忘了外資的角色,去年台股指數創史上新高,外資卻缺席了,現在回補,剛剛好而已,況且,眾所周知,外資習慣買超大型權值股,很容易把大盤指數拉動。

另外,可別忘了今年11月有縣市長選舉,美國也有期中選舉,既然是選舉年,政府肯定會政策作多,台股今年大盤指數要登2萬點,試問,還會難嗎?

換言之,挑戰2萬點是指日可待,不過,若只是漲了大盤,個股沒漲,所謂股市欣欣向榮,對投資人來說,就是好康看得到、卻吃不到,實質意義不大。換言之,投資人仍得做好功課,謹慎選股投資。(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