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荷蘭ASML火災 損失待估

2022/01/05 05:30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荷蘭半導體製造設備大廠艾斯摩爾(ASML)德國柏林廠二日發生火災,火勢已經撲滅,所幸無人員傷亡;該公司表示,現在評估這起意外對其營運影響還為時過早,需要花幾天進行徹底調查及完整評估,只要評估出爐,會立刻對外更新消息。

艾斯摩爾是晶片製造關鍵設備的主要供應商,其極紫外光(EUV)微影機更是台積電、三星製造先進製程晶片不可或缺;由於全球半導體短缺,目前艾斯摩爾產能全開,任何出貨延遲都有可能影響到想擴增產能的客戶。柏林廠為艾斯摩爾的微影機製造零件,包括晶圓固定工作檯、光罩盤、反射鏡等零組件。

巴倫周刊三日報導,券商Wedbush分析師布萊森(Matthew Bryson)表示,艾斯摩爾柏林廠火災消息,對台積電股價是一大助力,艾斯摩爾的產能若因此受限,至少會在近期內阻礙晶圓代工廠的擴產計畫;一般而言,晶片製造設備供應受限,有利半導體製造商基本面,而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先進製程供應商,需要艾斯摩爾的EUV微影機。

艾斯摩爾股價三日收跌○.七%、四日早盤上漲○.六%;台積電股價四日收漲近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