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建廠 供應鏈鼓掌︰訂單接不完

2022/01/05 05:30

台積電建廠大投資,供應鏈廠商預期訂單接不完。 (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因應晶片缺貨、地緣政治崛起,海內外投資大擴產,全力衝刺先進製程與成熟製程的產能建置,隨著資本支出進一步擴增,合作夥伴的帆宣、漢唐、家登、京鼎等供應鏈廠商,預期訂單將接不完,法人看好台積電供應鏈各家廠商今年營運優於去年。

台積電目前進行中的建廠案包括美國廠、竹科寶山一期、南科晶圓十四廠、晶圓十八廠後期工程等,今年預計動工興建的包括日本熊本、高雄廠與竹科晶圓二十廠;董事長劉德音去年底受訪就坦承「美國成本遠高於預期」,原預計三年資本支出一千億美元,「愈看愈覺得不夠」。

相較英特爾等同業,劉德音也直言「台積電的資本支出絕對是真的,對其他公司就完全沒把握」;他說,資本支出的重點不在金額數,而是在於有效率的資本支出,台積電的資本支出都是有效的資本支出。

台積電資本支出包括建廠、建置廠務設施、採購製程設備與材料等,近幾年積極推動供應鏈在地化,隨著台積電資本支出規模持續擴增,法人看好帆宣、漢唐、洋基工程、家登、京鼎、信紘科、華景電、意德士、崇越、華立、辛耘、盟立、鈦昇等台積電合作夥伴都將受惠,預期今年營運優於去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