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張庭夫婦的共同富裕

2022/01/04 05:30

張庭、林瑞陽。(翻攝自微博)

2009年,國民黨執政、兩岸關係高歌猛進,不只中國各省市組團來台參訪、打著各種旗號的採購團也絡繹不絕,那一年也有了對岸直銷團來台獎勵旅遊,隨便幾梯次就宣稱可帶來十多億消費商機,林瑞陽、張庭夫婦的達爾威也曾組團千人擠爆宜蘭童玩節;中國直銷團不只來台,歐洲的德國、瑞士,東南亞的泰國等都可見其蹤影,甚至人數破萬、屢創世界紀錄,但如蝗蟲過境般的過度旅遊,也引發不少當地民眾反彈。

在中國,微商、直銷是合法的,但多層次傳銷就違法。依中國法律規定,只要傳銷組織超過3級且發展30人以上就構成犯罪,許多傳銷組織都將原數十人培訓改為一對一,集會不超過6人,發展到30人時就切割組織。

相較於傳統電商依賴網購平台,微商是一種根植於社群的線上分銷模式,代理費不高、甚至不收取;而直銷方式是省去中間商,透過經銷商直接將商品銷售給消費者,一般需要代理費,且產品品類齊全;但張庭夫婦的達爾威強調零成本投入、無需囤貨,且全市場統一價、只要加入就是總代理,雖撇清與傳銷關係,但既不像微商、也不像直銷,卻因涉及非法傳銷遭到調查。

傳銷在不同國家有不同含義,在美日台等國,不論是單層次或多層次,都是開放不禁止,但「只傳不銷」就是違法;姑且不論張庭夫婦做的是微商、直銷還是傳銷,中國直銷團的確將其創造的「共同富裕」形象外銷全球,這難道不算是為了習近平主張中國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做出活生生的見證嗎?(記者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