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餐飲業好無奈!食材飛漲 攤給大家看

2022/01/01 05:30

整理製表:記者楊雅民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爆發,疫情造成供應鏈大亂,不僅運費飆漲,國際原物料、食材也漲個不停,加上基本工資調高、公務員帶頭調薪,餐飲業大小店家成本前所未見地全面飆漲,過去兩個月來,從五星級飯店的buffet、連鎖餐廳、西式速食,到街頭巷尾的小吃店漲個不停,被指責是漲價首惡;相較航運、電子業、金融業,因疫情斷鏈或資金狂潮,獲利紛創新高、高額年獎讓人羨慕,受疫情衝擊最大的餐飲業反成為上肥下瘦的夾心餅。

被指漲價首惡 實是上肥下瘦夾心餅

從去年十月開始,王品、鼎泰豐、瓦城、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必勝客、八方雲集、四海遊龍輪番漲價,平均漲幅約三%至五%;晶華酒店旗下buffet吃到飽品牌栢麗廳與泰市場,台北喜來登十二廚、寒舍艾美探索廚房及漢來海港等buffet名店也漲了,平均漲幅六%至十二%;手搖飲業平均漲幅高達一成至四成;台南小吃名店阿堂鹹粥的魚肚和魚皮鹹粥,一碗從一百八十元漲到二百元,立刻被網友罵翻。

餐飲業食材漲多兇?餐飲業者亮出成本。一大型連鎖餐飲表示,美國肋眼二○二一年元月至二○二二年元月的採購價格大漲逾三成、菲力漲幅更超過五成;松阪豬大漲逾三成五、挪威鮭魚大漲逾四成、波士頓龍蝦上漲逾兩成;雞肉、海鮮價格上漲超過十五%;麵粉大漲約四成五、沙拉油漲四成、米和蛋也微幅上漲。

二○二二年基本工資從二萬四千元漲到二萬五二五○元,漲幅五.二%,部分工時時薪從一六○元漲到一六八元,漲五%;疫情也造成台勞和外勞都缺工,加上鋼鐵、水泥等原物料上漲,營建工程成本攀升;疫情趨緩後,佛系房東消失,店面租金漲幅更大。

以供應餐飲通路為大宗的開元食品,上個月發函給下游通路的公文指出,生乳收購價格持續上漲,較上年同期增加二十二%,國際行情GDT奶油價格上漲五十%,切達起司上漲三十九%。

國際運費從去年初至今已上漲超過一倍;咖啡生豆創四年半新高,一年漲幅將近七十%;可可豆原料漲幅達十七%;包材紙箱成本也創新高價。餐飲業多喊冤,各項營運成本大幅上揚,實在已吃不消,需調漲價格反映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