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半導體設備大廠︰台應活化人才政策

2021/12/30 05:30

國際半導體設備大廠東京威力科創(TEL)台灣區總裁張天豪指出,台灣人才政策應更國際化。(記者洪友芳攝)

擴大外才來台、吸納海外人才返國、強化技職體系 把餅做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國際半導體設備大廠東京威力科創(TEL)台灣區總裁張天豪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的重要性越來越高,但目前業界普遍面臨人才短缺難題,「政府應該把餅做大,多開放國際人才來台工作」;他說,政府若要將半導體持續生根在台灣,人才政策應更活化,政策一直開發科學園區、人才配套也要跟著加強。

TEL在半導體設備領域排名全球第三大,產品涵蓋前段的光阻塗佈/顯影、蝕刻、沉積、潔淨系統及後段的晶圓檢測等領域,多個產品線居市場領導地位;TEL深耕台灣市場二十多年,在竹科、中科與南科皆設有據點,每年都需招募數百名製程、設備及研發工程師,與台灣半導體業搶人才,深深感受到人才不足之痛。

張天豪認為,台灣在半導體技術、供應鏈具競爭優勢,現在是很好的機會,政府的人才政策思維應更國際化,需要活化一些,創造誘因將歐美與亞洲人才引進,尤其是台灣海外人才要想辦法拉回來,像中國就有「千人計劃」,透過各種方式吸納海外高階人才回國;「半導體業不能只靠台灣人才,台成清交有限人才,大家搶來搶去是不夠的」,他建議政府要強化技職體系,擴大人才來源,讓更多人力進到半導體業從事一些技術性工作。

他指出,台灣工程師優秀,人才好用,但非常不夠。TEL除參與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的產業合作,並年投資千萬元加強培訓計畫;因疫情帶動半導體產業大爆發,人力需求超過預期,TEL今年在新竹增設訓練中心,提供六大類先進設備,規劃兩年儲備工程師培訓計畫,也提供客戶進行專業人員訓練,估計每年約可培訓超過三千名工程師,以協助客戶最有效率與良好的服務品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