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賣股可當天拿錢 最快明年4月底上路

2021/12/30 05:30

金管會證期局昨表示,已同意券商公會的建議,股民賣股款項當天即可入帳,預計最快明年四月底、五月初就能啟用。(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驚驚漲,金管會也在歲末送出大禮!金管會證期局昨表示,已同意券商公會的建議,股民賣股款項可透過券商「不限用途借貸業務」來縮短入帳時間,當天即可入帳,不必再等待T+二(成交日後第二營業日);證交所及券商需要花三個月的時間修改系統,預計最快明年四月底、五月初就能正式啟用。

支付兩天利息 不必再等T+二

金管會是在二十八日發布函令,根據「證券交易法」第四十五條第一項但書規定,核准證券商得辦理「不限用途之款項借貸業務」,並自即日生效。

證期局說明,「不限用途款項借貸業務」的擔保品範圍,原僅規定五項,包括上市櫃有價證券、國內募集投資投信基金或期貨基金受益憑證、中央政府債券、黃金現貨、經主管機關核准的擔保品,但新規定納入新增第六項「應收在途交割款債權」。

所謂「不限用途款項借貸業務」,簡單來說可視為「將股票轉變成現金」;例如把券商帳戶持有上市櫃有價證券等,作為擔保借出資金。

那新規定有何影響?券商主管說明,投資人若賣出股票,只要向券商申請「不限用途之款項借貸」,並以「應收在途交割款債權」作為擔保品且支付兩天利息,入帳時間即可從現有「T+二」縮短為「T+○」,也就是當天就可拿到出售股票款項。

證期局指出,這項政策是券商公會於二○二○年底提出建議,經研議評估後,考量提高國內市場流動性及投資人資金使用便利性,予以同意。但證期局也強調,未來股民賣股變現若要適用「T+○」,受理申請的券商本身必須要承作辦理不限用途款項借貸業務;國內目前有六十八家券商,其中有二十六家已開辦此業務,像是國泰證、元大證、富邦證、永豐金證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