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喊升息抗通膨 今年債市創22年最差

2021/12/27 05:30

全球通膨瘋狂飆升,各國央行暗示準備以升息來抑制通膨,對短天期債券造成打擊。(路透)

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下跌4.8%

明年債市前景也看淡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隨著全球通膨瘋狂飆升,重創對價格上漲敏感的資產,加上各國央行準備出手抑制通膨,涵蓋了六十八兆美元主權債和企業債的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今年以來下跌了四.八%,創一九九九年下跌五.二%以來最差表現。

全球債券價格這波跌勢主要是由兩輪政府債券的大幅拋售所帶動。今年年初,債券投資人押注疫後全球復甦將迎來持續成長和通膨,因此拋售長天期政府債券;到了秋季,各國央行暗示準備以升息來抑制通膨,對短天期債券造成打擊。

今年十一月美國通膨率升至六.八%,創近四十年最高,美國十年期國債殖利率從年初的○.九三%升至一.四九%;兩年期國債殖利率則從○.一二%升至○.六五%,顯示債券價格的普遍下跌。在美國發行的債券占巴克萊全球綜合債券指數權重的逾三分之一。

安本標準投資公司投資組合經理人亞塞(James Athey)表示:「在通膨率飆漲至六%的情況下,債券是一種糟糕的投資。對債券投資人而言,壞消息是,明年債市前景也不太妙,因各國央行的行動速度快於預期,債市可能面臨進一步打擊,我不認為高風險債券的定價特別有吸引力。」

儘管今年全球債市表現不佳,且美國聯準會(Fed)和其他央行明年可能收緊貨幣政策,但一些基金經理人認為,現在就斷言固定收益市場長達四十年的牛市已經結束,似乎有點為時過早。

貨幣緊縮恐衝擊股市

長天期債券近期走強

安盛投資管理公司投資組合經理人海耶斯(Nick Hayes)表示,最近長天期債券走強,顯示投資人認為,如果各國央行過快收緊貨幣政策,將使經濟復甦脫軌,可能引發股市拋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