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純網保」開放設立 最快2023年底上路

2021/12/22 05:30

金管會宣布開放「純網保」,其中金融機構合計持股逾40%。(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繼純網銀後,金管會昨宣布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申請人須為金融業或金融科技業,單一金融機構持股須超過25%,金融機構合計持股逾40%,純網路壽險及純網路產險公司最低實收資本額分別為20億元及10億元。

單一金融機構持股須逾25%、金融機構合計持股40%

金管會將於明年2至3月舉行公聽會,4到7月檢討法規及預告,8月修正法規及受理申請,11月公布申請設立狀況,2023年4月正式公布「純網保」許可名單,預估最快2023年底將有首家純網保上路。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純網保是完全在網路線上,沒有通路、沒有業務員,且須具創新型態,與現有傳統保險公司有不同的營運模式,否則就沒有開放的意義。

至於純網保申請資格,發起人中應有「金融機構」及「金融科技業者」,金融機構中,至少有一家保險公司或是擁有保險子公司的金控,所有金融機構應達實收資本額40%以上,其中單一家至少持股應超過25%;金融科技業者方面,包括從事大數據資料分析、介面設計、軟體研發、物聯網、無線通訊等業務的金融科技業者,並應提出成功的業務經營模式。

另外,負責人須符合誠信、正直、守法性,並能合理說明與保險公司利害關係,且符合保險業負責人應具備資格條件兼職限制及應遵行事項準則之相關規定。而且,除了設置總公司及客戶服務中心外,不得設立其他實體營業據點。

金管會指出,產險業的純網保規劃業務範圍,以創新商品為主,保險契約多屬一年期或短期性質,資金以短期運用為主,最低實收資本額為10億元。至於壽險業的純網保規劃業務範圍,是以保障型商品為主,並限制保障年期,考量費率結構、保險金給付金額等因素,資金將以中、短期運用為主,最低實收資本額為2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