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逾兩年未入境 戶籍被遷出 近三年2058人 領無勞保年金

2021/12/18 05:30

(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保局統計資料顯示,因為逾兩年未入境台灣,導致戶籍被遷出後、使勞保老年年金被停發者,近三年累積人數達二○五八人,其中有一二一一人在海外備妥相關文件後向外館申請身分驗證,恢復勞保老年年金續領,先前停發的勞保老年年金也一併補發。

1211人申請身分驗證 獲補發

勞保局普通事故給付組長劉秀玲表示,由於疫情關係,出入境國門較為困難,未入境逾兩年就會由戶政機關遷出戶籍,勞保老年年金也會因此停發。根據統計,二○一九年一月到今年十一月底近三年期間,計有二○五八人因此被暫時停發勞保老年年金,其中有一二一一人出具身分證明文件後恢復。

劉秀玲指出,勞保老年年金是「活到老、領到老」,發放直到領取人死亡為止,每月比對戶政資料就是為了正確核發。海外國人如果因為未入境、戶籍被遷出導致停發,可備妥身分證明文件提供給當地外館,審核通過之後,就可以按月續領,停發期間年金也將會補發。

明年元旦起,勞保老年年金請領年齡將由現行六十二歲上調一歲為六十三歲。根據勞保條例,勞保老年年金請領年齡每兩年提高一歲,上限六十五歲。即使未達法定請領年齡但仍可提前領取減額年金,最多提前五年、減給廿%,例如,民國四十九年次出生勞工明年滿六十二歲,仍可提前請領,提前一年將減給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