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制勞退基金收益率佳 免計稅、分紅多 自提意願大增

2021/12/18 05:30

截至今年十月底止,整體新制勞退提繳人數約七二四.五萬人,自提人數則為八十一萬七九九八人,占比十一.二九%,創下歷年新高。(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工自提退休金除了可以加速累積退休金,且不計入年度薪資所得課稅,因為帳戶本金變多,參與新制勞退基金收益分紅也跟著增加,都提高勞工自提退休金意願。

勞動基金運用局統計資料顯示,截至今年十月底止,整體勞動基金規模達五兆○三三五億元;其中新制勞退基金規模達三兆○八二九億元,今年前十個月累積收益數為二一三二.三億元、累積收益率達七.三五%。

前十月累積收益率達7.35%

新制勞退基金累積收益數將牽涉隔年三月勞工可分配數額。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長楊佳惠表示,新制勞退基金運用收益以「年」為單位,會在全年績效結算後分配給參與分配的帳戶,由於每個帳戶新制勞退金提繳時間、金額都不同,所以分配數額也會不同。

楊佳惠強調,勞工退休金是為了保障勞工老年退休生活,依據相關規定,新制勞退金可請領年齡為六十歲,新制勞退基金收益數分配數額入帳到個人退休金專戶後,也是持續累積,勞工必須到請領年齡才能領取。

新制勞退基金去年全年收益數呈現正數,以可參與分配新制勞退帳戶約有一二○五萬個概算,平均每個帳戶可分配約一.四萬元。二○一九年新制勞退基金全年收益分配給一一八○萬個帳戶,每個帳戶平均更可分得二.二六萬元。

因為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等因素,金融市場波動大,新制勞退基金在二○一八年全年收益數為負四二三.八億元,以一一四九萬個帳戶分配,平均每個帳戶賠掉約三千七百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