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英特爾想贏台積電只剩一招

2021/12/17 05:30

英特爾現在才要做晶圓代工,想贏台積電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彭博資料照)

英特爾CEO季辛格本週40小時旋風式訪台,目前唯一知道就是此行主要跟台積電(2330)高層會面,至於細節無法得知,不過季辛格結束台灣行之後火速趕往馬來西亞,要為英特爾在當地投資約新台幣1960億元、興建先進封裝廠特別舉行記者會。

只是英特爾此舉,恐怕又走岔了路。季辛格捨棄以往IDM模式(無廠半導體公司),現在到處要補助建廠,不僅切入晶圓代工,又大手筆興建封裝廠,等於在製造領域從上到下都要做,這跟台灣半導體業積極分工、整合供應鏈的模式有極大差異,英特爾這樣做會成會敗,應該不用太多時間就可印證。

張忠謀日前多次進行演講時,就有提到台積電的優勢,就是深耕台灣,相較於美國製造,在台灣生產最大的優勢就是人才,張忠謀明明就把台積電的優勢公開揭密,但季辛格顯然沒有接收到台積電能領先的關鍵,還說台灣是危險的地方。

其實英特爾現在才要做晶圓代工,想贏台積電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只剩下一招,勉強還能趕上,就是跟進台積電擴大在台灣投資設廠,把台灣的人才從台積電那邊搶過來,畢竟受過高等教育又能配合經常輪班的人才,加上完整的半導體供應鏈,只有台灣才有。

英特爾到處建廠究竟會重返榮耀?還是會加速衰敗?從股價表現來看,季辛格2月上任後英特爾股價反而下跌,反觀其主要競爭對手超微,這段期間股價大漲超過6成,比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3成還要來更強,顯見市場已初步給了答案,想贏台積電,不如跟台積電合作,不然,就請大力投資台灣、搶台積電的人才吧!(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