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擬擴大中芯禁令 晶圓代工缺貨延至2025

2021/12/17 05:30

半導體業認為,美國若確定對中芯再祭出設備禁令,將有利台灣晶圓代工業。(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多家外媒報導,美國拜登政府考慮對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實施更嚴厲制裁,進一步收緊出口管制規則,出口禁令擬擴大至成熟製程設備;半導體業認為,美國若確定對中芯再祭出禁令,將使28奈米及更成熟製程產能短缺情況更加嚴重,有利台灣晶圓代工業,缺貨漲價效應將延續到2025年。

半導體產能 持續供不應求

力積電(6770)董事長黃崇仁昨天出席活動受訪指出,美國對半導體原料與設備的影響力很大,美國若制裁中芯國際,可能讓中芯國際部分客戶與廠商感到緊張,進而找尋第二供應來源;半導體需求成長速度超過晶圓廠擴產速度,產能供不應求持續,對於市場疑慮2023年是否會反轉為供過於求,他認為,市場多元化需求,各家產能都滿載,「分析師根本搞不清楚」;言下之意,2023年不會有供過於求的問題。

設備廠出貨中芯 大受管制

路透、彭博等外媒紛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將在週四開會討論,包括美國商務部、國防部、國務院、能源部等都將派副主管級官員與會,會議中將審查是否收緊對中芯的出口規定,若提案被採納,美國設備廠出貨給中芯可能會受到明顯管制。包括28奈米、40奈米及更成熟製程設備也將納入出口中芯禁令清單中。

聯電(2303)董事會甫通過資本支出762.73億元,將採購設備用於南科Fab 12A的P5、P6廠區擴產。其中南科Fab 12A P5廠區擴產1萬片產能將在明年第2季達成,P6擴增2.75萬片規劃於2023年第2季起陸續投產。

2023年無供過於求問題

台積電(2330)、力積電、世界先進(5347)、漢磊(3707)、茂矽(2342)等晶圓廠均有擴產計畫;半導體業界認為,美國若進一步對中芯實施設備禁令,將有利台灣晶圓代工業,缺貨漲價效應將延續,帶動各家營收與獲利可望持續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