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半導體新推手出師不利 智路併美格納被終止

2021/12/15 05:30

北京智路資本13日與美國美格納半導體公司(Magnachip)發表聯合聲明,宣布雙方中止3月達成的14億美元合併協議。(取自網路)

有國安風險 美早下令擱置交易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確定接手重整中國紫光集團的北京智路資本,十三日與美國美格納半導體公司(Magnachip)發表聯合聲明,宣布雙方中止三月達成的十四億美元(三九○億台幣)合併協議;美國財政部八月時表示,該協議恐引發國安風險,而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更早在六月下令擱置該交易。

智路與美格納聲明說:「儘管數月努力,但仍無法取得CFIUS批准該合併,因此採取此舉」;路透報導,根據聲明,美格納將取得七○二○萬美元終止費,盤後股價下滑一.八%,收十六.八一美元。

該交易不僅引發美國疑慮,也令南韓不安。韓聯社報導,二○○四年十月,美格納從SK海力士拆分出來後,被美國花旗集團旗下花旗風險投資收購,並改名為美格納;雖然二○一一年美格納為確保資金流動性在紐約上市,但大部分員工是南韓人,工廠和辦公室也都在南韓,因此實質上被視為南韓半導體企業。

報導指出,南韓產業界憂心該交易將導致南韓半導體技術外流中國;相關人士稱,二○○三年中國企業透過收購從現代電子LCD部門拆分出來的HYDIS,獲得核心技術與人才,培養出中國面板巨頭京東方(BOE),由於中企多次收購韓企,拿到技術後就清算,因此引人擔憂。

美格納主要生產OLED顯示驅動晶片(DDIC)與車用功率半導體,擁有多項相關專利;公司去年銷售額為五.○七億美元,營業利潤為三二六五萬美元。

智路小檔案》官方白手套 半導體廠收割機

2015年成立的私募股權業者、北京智路資產管理公司(Wise Road Capital;智路資本),具有中國政府背景,代表人暨總經理張元杰在市場上頗低調,近幾年來有著官方「白手套」的半導體廠收割機之稱號。

智路資本與北京建廣資產管理公司合組「智路建廣聯合體」,是中關村融信金融信息化產業聯盟(FITA)的投資平台;建廣控股股東可穿透到中國主權財富基金中投公司。FITA是中國政府為支持戰略新興產業發展而籌組,主席李濱也是智路、建廣背後大股東建平科技的股東之一。

智路建廣在2016年以28.2億美元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旗下標準產品業務(即安世半導體,隨後賣給中企聞泰科技);近2年還併購半導體封裝設備及材料商ASMPT的半導體材料事業部55.56%股權。從晶片設計到封裝測試的產業鏈都要買齊,引發歐美國家警戒。

智路繼12月初斥資14.6億美元(約408億台幣)收購日月光投控的中國威海、昆山、蘇州及上海等4座封測廠後,10日又以「智路建廣聯合體」敲定做為紫光集團等7家企業債務重整的戰略投資者,擊敗了原本呼聲很高的阿里巴巴集團及浙江國資組成的團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