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2萬點泡沫化》谷月涵:最後一波別玩太大

2021/12/14 05:30

被稱為「台灣先生」的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左1)昨指出台股有機會衝上2萬點,但示警最後一波別玩太大。(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市場持續關注通膨與升息議題,被稱為「台灣先生」的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昨示警,台股市值已偏高,就半年線來看,指數有機會衝上2萬點,但最後一波指數拉升快、跌得也快,建議投資人留意市場風險,看準時機要快跑,最後這波別玩太大。

最後一波「會突然衝上去」看準時機要快跑

北威昨舉辦論壇,市場關注台股再戰「萬八」關卡、挑戰2萬點。谷月涵認為,台股近期慢慢向上,這有點泡沫的味道,但其實沒那麼恐怖,主要還是因為市場資金仍充沛。

他說,全球央行貨幣政策放得很寬鬆,且多數民眾仍不敢花太多錢,所以資金持續累積,造成股市慢慢往上升,現階段並不是擔心經濟不好,而是擔心經濟開始復甦後,當民眾願意出門花錢,多餘的資金將被吸收。

谷月涵表示,就股市市值、本益比來看,目前台股已經在歷史偏高水準,下跌風險存在,雖然短期來看還好,但近來可能要謹慎投資。

谷月涵分析,以市值和資金來比較,若以2000年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經驗來看,這波台股指數高點可能是2萬點,指數到了最後一波「會突然衝上去」,拉升速度應會很快,2萬點也算是蠻危險的點位,如果崩盤下來速度也會很快。

Fed鷹聲揚

美股風險比台股高

他認為,目前美國股市的市場風險比台灣市場風險高,且美股與台股連動性高,以2000年為例,當年美股3月先下跌,台股5月才跟進,美股崩跌的危機要視美國聯準會反應,主要是後續利率拉升策略的程度,若堅持把利率拉升、崩跌機率也提高。

對於明年台股大盤挑戰2萬點,谷月涵認為「當然有機會」,但還是建議投資人,最後這波不要玩太大;不會阻止投資人積極投資,但資金投入應少一點、小心一點,要跑得快就對了,「畢竟如果叫你把股票賣掉,你會恨我一輩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