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堵紅色供應鏈 祭專利戰 大立光跨海告中國聯想侵權

2021/12/14 05:30

大立光跨海控告中國聯想專利侵權,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在年中法說會中已提出警告。(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光學大廠大立光再度祭出專利戰,這次對象為中國聯想集團。由於聯想手機鏡頭供應商主要是中國光學大廠舜宇光學,近年來舜宇光學市占率不斷擴大並吃下蘋果訂單,為台廠勁敵,大立光告的雖是聯想集團,真正侵權者卻是舜宇光學,外界也將此役視為大立光防堵紅色供應鏈首戰。

大立光證實,已向美國北加州法院遞狀提告聯想集團旗下摩托羅拉行動技術公司(Motorola Mobility LLC)侵權。大立光在訴狀中指出,其銷售的One 5G Ace智慧手機侵害大立光六項光學鏡頭專利,包括後置主鏡頭及後置超廣角鏡頭。

大立光強調,提起訴訟主要是為捍衛智慧財產權,並不是針對某個市場,請外界不需過度聯想。而大立光出手前通常都是蒐證已久,也會給予對方警告與改善機會,並非好戰者。

聯想集團這款One 5G Ace智慧型手機於二○二一年初推出,定價非常親民。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今年中法說會時曾透露,不排除再啟動專利戰,當時所指的對象即為聯想集團;只是,聯想不顧大立光警告,仍持續銷售涉嫌侵權的手機,因此大立光才會跨海提告。

摩托羅拉行動技術公司前身為摩托羅拉公司行動裝置部門,二○一二年Google買下,並於二○一四年轉賣給聯想集團,成為聯想全資子公司,目前總部位於美國伊利諾州。

大立光從二○一三年首度對台灣同業玉晶光、全球手機大廠三星發動專利戰,到先進光、新鉅科、美系大廠惠普等,幾乎戰無不克;上述廠商最後均與大立光和解,其中先進光因無力負擔龐大賠償金,大立光最後乾脆入股成為股東,三星則因此成為大立光客戶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