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控:Fed應不會一次猛然升息

2021/12/12 05:30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美聯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市場升息趨勢確立,市場預期Fed最快明年六月啟動升息。國內金融業展望年二○二二年,普遍認為明年上半年要留意通膨壓力,若明年六月通膨率仍高,Fed勢必會升息,但應不會一次猛然升息,而是採一次升一碼的漸進性升息。

估美最快明年6月升息

國泰世華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認為,明年上半年應會持續為高通膨情況,若明年六月通膨率仍在四%以上,Fed勢必會升息因應,但可能採二○一五年模式,一次升一碼的測試性升息,不會猛然大幅升息,也不可能採二○○四年的方式,當年一年就開了八次會議、且每次都升息。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疫情依舊是變數,將牽動美國升息腳步,可分為三種情境假設。情境一是若疫情控制穩定,Fed將於明年下半年升息,明年上半年美元將隨之走強;情境二是Fed在後年上半年升息,屆時美國經濟持續復甦,但新興市場消費動能恢復緩慢,中國經濟出現疲態,亞洲國家出口增長放緩;情境三是疫情若持續反覆,Fed將於後年下半年才會升息,主要國家經濟復甦動能將放緩,新興國家投資及消費增長走弱,美元則會因避險需求走高。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指出,市場可預期Fed政策走勢,資本市場已適度反應升息影響,若明年Fed升息在兩到三次內,對資本市場衝擊有限。他也提醒,隨升息腳步近、各國財政支出上升,明年下半年經濟動能若趨緩,須留意風險控管,但目前看來還不至於會有系統性重大風險浮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