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近10年最佳》IMD世界人才排名 台灣升至16名

2021/12/10 05:30

2021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台灣與亞洲國家⁄地區人才競爭力排名表(製表:記者巫其倫 圖:歐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昨發布「二○二一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在六十四個評比經濟體中,台灣排名第十六名、進步四名,創近十年最佳表現;在亞洲地區排名則維持第三,僅次於香港、新加坡,優於韓國、中國及日本。

打敗中日韓 亞洲排名第3

國發會分析,今年台灣排名再進步,顯示在疫情衝擊下,台灣仍維持勞動市場穩定,持續培育國內人才,並加強吸引海外人才;此外,台灣醫療衛生體系實力堅強,加上相關政策因應疫情及經濟變動得宜,也是整體排名上升關鍵。

疫情穩定經濟得宜 排名上升關鍵

以主要分項來看,「投資與發展人才」方面,今年台灣排第廿名、進步五名,主要是「學徒制」及「企業重視員工訓練」分別進步八名、七名,兩細項指標排名,均為歷年來最佳名次,顯示企業已更重視人力資本投入,政府也積極促進產學共育,成效優於多數國家。

「吸引與留住人才」方面,台灣排第廿二名、進步四名,其中「企業員工士氣」為台灣優勢項目,較去年進步三名。國發會認為,這顯示我國防疫表現佳,減少員工因隔離及遠距工作的疏離感,維持企業穩定及社會凝聚力。

至於「人才準備度」,台灣排第九名、進步六名,優勢項目為「科學教育畢業生占比」及「教育評比(PISA國家研究中心)」,兩細項指標排名分別為第五、八名,均維持去年水準。顯示政府深化雙語能力及國際視野等措施,已漸有成果。

國發會強調,將與相關部會全力落實「關鍵人才培育及延攬方案」三大策略,協調各部會解決人才問題,強化人才培育及延攬工作,使國際人才「進得來、留得住」,驅動產業轉型升級,也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