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積電坐6望5 黃崇仁︰明年成長絕無問題

2021/12/07 05:30

力積電昨掛牌上市,逆勢衝出蜜月行情。(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力積電(6770)昨掛牌上市。董事長黃崇仁信心十足地指出,力積電目前是台灣第3大、全球第6大晶圓代工廠,預估很快就變成第5大;他也掛保證力積電根據目前手上訂單預估,「明年獲利一定會大幅成長,絕對沒問題」。

力積電昨股價以78元開盤,一度拉高達78.9元,漲幅約58%,但股價開高走低,最後以75.9元、上漲26元作收,晶圓代工族群除了茂矽(2342)補漲拉漲停之外,聯電(2303)等個股股價皆下跌。

台灣不出貨 全球都崩潰

黃崇仁極有信心的表示,力積電目前是台灣第3大、全球第6大的晶圓代工廠,很快就變成第5大;台灣包括台積電(2330)、聯電、世界先進(5347)與力積電4家代工廠,合計產能佔全球逾6到7成,如果台灣不能出貨,全世界都崩潰,在全球半導體地位已是舉足輕重。

黃崇仁指出,目前力積電邏輯IC月產能6萬片、DRAM約5萬片,力積電在銅鑼建新廠,上市才能從資本市場取得足夠的資金蓋廠,銅鑼廠將新增3-5萬片月產能已全部被包走,生意好到不用找客戶,其中以汽車電子需求量最大;展望明年,PC、手機需求量都可算得出來,但節能減碳朝電動車發展,汽車電子需求未來好到難以估算,根據公司手上所有訂單來看,「明年獲利一定會大幅成長,絕對沒問題」。

黃崇仁並說,客戶為了確保產能,紛簽長約,長約至少2年,他預估到2023年仍很樂觀,完全不擔心會有產能過剩的問題。對於與聯電相比較,他認為要看每股稅後盈餘,力積電股本較小、籌碼也較集中,上市後有利投信與外資投資,聯電業績不錯,資本額較大、籌碼相對凌亂。

漲價效應 聯電營收續創高

聯電受惠產能供不應求、漲價效應,繼10月合併營收首站上190億元大關的新高紀錄,昨公佈11月合併營收為196.61億元,月增2.61%、年增33.52%,再創下單月營收新高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