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工+找不到包商 新案交屋延遲恐成常態

2021/12/05 05:30

房市示意圖。(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近期預售建案出現少數建商,寧可解約重新賣賺更多,更有建案地下室才開挖,建商便寄通知函表示,建案將「延遲」兩年交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楊玉全坦言,目前缺工、原物料上漲確實影響全國建案興建進度,推測少數建案交屋時間,初估延遲一年起跳。

交屋時間 初估延遲1年起跳

房地產業者分析,造價急速上漲不單推升房價,更會造成買賣房屋糾紛,尤其找不到營造廠無法發包,即便發包了,也可能嚴重侵蝕獲利,甚至賠本,建商乾脆申請建照不去領。目前新北市已有新案寄發通知函給已購住戶,直接表明新案將延遲「兩年」才交屋。

每坪造價拉高8至10萬 確保獲利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不動產造價大幅上揚,的確造成部分個案的成本大增,若沒有在去年就快點發包,則今年興建時會發現成本大漲,而且可能漲價還找不到工人,因此有些建案已經傳出個案熱銷、結算賠售的極端現象,尤其是基地面積與開發規模較小的個案,會明顯有感。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營造業在這波房市景氣裡,雖然案源不斷、營收暴增,但成本變數大、狠蝕淨利、越做越虧,已出現以價制量、每坪造價固定拉高八至十萬元,以確保獲利及品質的情事。外商、大品牌、上市公司有議價、分散風險的操作能力,但許多小營造廠、發小包的,尤其現在危老案的規模小,消費者將來恐怕得遷就建商才能交屋,紛爭不會少。

黃舒衛建議,案量百花齊放,未來消費糾紛、客訴一定不少,再加上這波搶屋潮恐還有缺工、缺料的施工瑕疵,導入公正第三方機構以確保消費者權益,包括建經公司或銀行信託的起造人變更、工程查核、資金動撥、履約保證,乃至公證及驗屋等服務,已刻不容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