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鋼要求光洋科撤資中國光微科

2021/12/03 05:30

金鈔行情表(12/02)

〔記者林菁樺、方韋傑/台北報導〕靶材廠光洋科(1785)經營權大戰延燒,大股東台鋼集團昨表示,光洋科董事馬堅勇投資由中共官方扶植的寧波光微半導體(光微科),已牴觸「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之1條,台鋼以大股東身分,依「公司法」第194條行使「制止請求權」,要求馬堅勇3日內承諾撤資。對此,光洋科回應,相關內容涉及不實且恣意曲解法令,近日將提告求償。

外資及中資買賣超張數排行(12/02)

光洋科:曲解法令 將提告求償

台鋼要求馬堅勇三日內撤資光微科,台鋼委任賴中強(右)、陳緒承(左)說明訴求。中間為台鋼董事長王炯棻。(記者林菁樺攝)

台鋼委任律師陳緒承表示,光洋科透過子公司投資光微科,而光微科今年11月在「寧波共青團」主辦的「寧波青年創新創業板」掛牌,由於光微科掛牌須經「中國黨務政治團體」共青團團委、青聯、青企協審核推薦,此投資涉及兩岸條例的政治合作,未經主管機關事先許可,已違法。

委任律師賴中強也引述《寧波日報》、《國際電子商情》等中媒報導,指「光微科除供應光洋科銅原料外,也為其『代工』3奈米晶片製造工藝所需的銅錳靶材」。賴中強表示,光微科將投入3奈米超純濺射靶材產業,成為光洋科的競爭對手,就連中國濺射靶材龍頭大廠江豐電子至今也才具備匹配7奈米及5奈米技術節點的能力,光洋科是在養虎為患。

台鋼董事長王炯棻強調,光洋科可以投資背景乾淨的公司,大股東沒有意見,但台鋼在意馬堅勇是否讓高階技術外流,中媒報導都是證據,並沒有要抹紅馬堅勇,希望馬不要每件事情都以「擠牙膏」方式說明。

光洋科則回應,公司所有投資行為皆依法辦理、合法合規,並著眼於保護台灣半導體科技產業的根基,也顧及全體股東權益;台鋼雖為光洋科股東,為取得經營權,竟以不當手段,視法律為無物,違法恣意曲解法令,讓股東表決及投票權遭片面剝奪。

光洋科表示,不容許少數自恃專業的律師,刻意知法玩法,污衊損及光洋科公司或董事長馬堅勇的聲譽,為防影響投資人判斷,公司做出澄清,並將請律師團於近日針對台鋼記者會內容提出民、刑事告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