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北台灣新案 未開賣就漲3波

2021/12/03 05:30

市調機構調查,北台灣新案未正式開賣便漲三波,部分新案分三階段調漲售價。(示意圖,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台灣新案未正式開賣便漲三波,因房價跳漲,買氣在高檔盤整。根據市調機構調查,部分新案分三階段調漲售價,「委託代銷賣就漲」、「潛銷再漲」、「公開又漲」,累積調漲幅度最高1成、最少也有5%。

預售屋實價變「時價」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過去預售屋價位大多在開賣後買氣熱絡才分階段調漲,但實價登錄2.0上路後,建商把實價當成「時價」,隨時在調漲,更有少數建商祭出「新三漲」手法,第一波是在委託代銷銷售後、第二波在潛銷時反映好再調漲、第三波則是新案公開後賣得動就再度調漲。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11月北台灣新案市況仍處於「復甦安全」的綠燈,且連續3個月出現該燈號;不過,六項觀察分數中,來客組數、成交組數都略減,主因新案房價跳漲,買氣無法再提升,推測買賣雙方的磨合期將拉長。

11月預售屋推案量仍逾1000億元,單一案總銷逾15億元便有28個,新成屋釋出戶數則逾600戶。即使新案釋出量大,但過去在線銷售建案陸續出現封盤、完銷情況,使待售案持續下降,11月已低於1150個。

11月指標建案每週來客組數平均約38.8組,較10月略減0.1組,每週平均成交約3.9組,較10月略減0.1組。何世昌表示,11月成交組數略減,但仍處於今年相對高檔,而市況熱度未進一步提升,可能與近期建案價格暴漲有關。

何世昌認為,今年房市雖好,但代銷業者面臨的市場挑戰恐不亞於往年,「賣太好被查、賣不好會掛」,既要面對建商價格的善變、購屋民眾對於高房價的反彈,還有官方頻繁稽查等三方夾擊的處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