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2大原因 國銀對中國曝險「一路跌」

2021/12/02 05:30

國銀未來對中國曝險占比,有機會續創史上最低紀錄。(路透)

本國銀行業者在海外打天下,哪裡有風吹草動或潛藏危機,自然會第一手掌握且調整;面對「中國經濟陷入高度動盪」及「轉進新南向市場」等2大因素,使得國銀連忙縮手,今年第3季對中曝險金額占淨值比重已降至35.7%,是史上最低紀錄。

基於風險控管考量,依規定,國銀對中國的曝險金額(含放款、投資及同業拆借),占銀行淨值比重不能超過100%,若單一銀行超過80%會被列為「警示水位」。而這項限制目的,是避免銀行業過度集中單一市場。也就是說,只要對中曝險比重在100%以內都是合法,超過80%才會被主管機關「警告」。

根據統計,國銀對中曝險比重從2018年第三季的54%,一路下跌至今年第三季的35.7%,遠遠低於法定門檻標準,進一步觀察,主要受到兩大原因影響。

首先,當地國家的經濟景氣趨勢及變化,會直接或間接影響銀行授信意願;由於中國先被美中貿易戰衝擊,後又爆發中國房地產市場風暴,以及政府動輒擴大企業監管力道,導致國銀採取保守政策,除了大幅減少對中國放款,同時也增加備抵呆帳的提列。

其次,從2020年元月至11月上旬,國銀共申設14個海外據點,有13個均落腳在新南向國家、1個在歐洲,顯示「新南向」成為國銀海外布局的首選,並且取代「西進」(中國)。 因此,在上述2大原因下,國銀未來對中國曝險占比,有機會續創史上最低紀錄。

(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