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願股權遭稀釋 耐斯又扮「守門人」

2021/12/02 05:30

國票金大股東持股及董事席次

記者李靚慧/特稿

耐斯集團投資國票金十多年,幾乎每次在國票金希望藉併購拓展版圖時,都積極扮演「關鍵守門人」,二○一○年曾以「買貴了」為由,阻擋併購大都會人壽;但大都會隨即被中信金以一.八億美元買下,再陸續買下宏利人壽台灣分公司、台灣人壽,如今壽險已是中信金主要的獲利引擎之一。

此次國票金希望併購安泰銀,取得分行通路,耐斯又在合併案股臨會前夕,聯手公股試圖阻擋合併案,最終發展如何,還得由大股東們自己「好好溝通」。

國票金股本僅二九九.八億元,主要股東除了旺旺、美麗華、台產、耐斯集團,還包含一銀、合庫、台企銀、彰銀等公股銀行;一旦合併案通過,這些大股東首要面對的就是國票金為了換股,將進行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預計增資一八六億元,目前的股東可依照持股比例認購;但據了解,有興趣認購的法人也不少。

依金融業者估算,即使目前持股國票金三%,就需認購三千四百萬股,股東須拿出一大筆錢來增資;但增資後,因股本膨脹,各大股東的持股比仍會遭稀釋,三%持股反降至二.八%;若大股東不參與增資,屆時持股比將降得更多。

第二波股權異動是在一年後,若特別股全數轉換為普通股,屆時國票金股本將超過五百億元,各大股東持股比也將持續降低,原本三%的股權恐將降至二.三%。

金融業普遍認為,目前耐斯檯面上持股不到五%,加上周邊企業約達八%,若耐斯不願拿錢出來參與增資,國票金合併安泰銀一年後,總股權恐降至五%以下,勢必影響董事席次;或許為了「擔心股權被稀釋」,當然得「奮力一搏」。

耐斯集團過去積極扮演「守門人」角色,但到底是「關鍵」守門人或是「盡責」守門人,不同立場恐有不同解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