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董事會決議納審查6原則

2021/12/02 05:30

國票金控擬併購安泰銀行,金管會強調,至今並未收到該合併案申請。(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票金控擬併購安泰銀行,金管會強調,至今並未收到該合併案申請,金管會依法並無權逕行制止本案進行,或取消股東臨時會;但相關「決議適法性」將納入審查六大重點原則之一,並進一步瞭解國票金十月中董事會決議的適法性。

國票金董事魏憶龍昨指出,本併購案涉及金控法第四十五條的「關係人交易」,但董事會當日並未採取絕對多數的「重度決議」;依規定,「重度決議」為三分之二以上出席、出席人數四分之三同意。國票金董事席次為十三席,等於要十席董事同意此案。

銀行局表示,本併購案是否符合金控法第四十五條的關係人交易,雙方各有不同解讀;這應由國票金內部法遵單位或洽外部法務單位妥善評估及判斷,銀行局事後會再進行瞭解該次董事會決議的適法性。

銀行局強調,反對方提出多項質疑,都涵蓋在金管會六大審查原則中,包括「資金來源」、「資本適足性」、「財業務健全性」、「併購綜效」、「對客戶、員工、股東權益保障」及「相關決議適法性」等。官員說,例如產金分離、中資疑慮就在「資金來源」這項審查項目;「恐被賣方反併購」就是「併購綜效」。

這次金融併購案出現罕見的內部董事嚴重對立;銀行局僅表示,這些都是「買方」自己必須妥善處理,再送到金管會審查把關,不會預設立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