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疫情攪亂升息預期、恐推升通膨

2021/11/28 05:30

新病毒株Omicron擴散,震撼全球,南非約翰尼斯堡機場26日湧現離境旅客。(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武肺Omicron病毒衝擊經濟活動的風險,削弱明年全球主要央行升息的預期。路透報導,貨幣市場已不再全然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明年六月前將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也不再定價歐洲央行將在二○二二年底前升息○.一個百分點,而預期英國央行下月升息的機率也從二十五日的七十五%銳減至五十三%。

大和資本市場經濟研究主管Chris Scicluna指出,「在央行的評論一直聚焦於通膨上行風險之際,新變種病毒卻凸顯重大的下行風險,我們正處於經濟不確定的重要階段」。

若重啟廣泛的封鎖防疫措施,當前的高通膨將使央行與政府難以重施直升機撒錢的刺激措施,拉斯伯恩投資管理公司首席投資長史密斯說,最大的疑慮是,鑑於通膨現況,此次政策能否應對,並讓市場與經濟脫困?他指出,封鎖措施引發的供應鏈難題恐進一步推升通膨。

瑞銀投資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卡普泰恩也認為,若新病毒擴散,對美國勞動市場復原的信心或許消退,但評估衝擊還言之過早,不過,若供應鏈延遲問題惡化,將升高通膨,使央行的任務趨於複雜。

彭博報導,貨幣市場已將Fed升息一碼的時間點從明年六月延後至九月,對英國央行收緊政策的預期從今年底延後至明年二月;貨幣交易員也對歐洲央行明年底調升存款準備率的押注砍半,僅增○.○五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