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其邁:高市跟進推動囤房稅

2021/11/25 05:30

為落實居住正義,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宣布,將針對高市8.4萬戶非自用住宅推動囤房稅,採差別稅率,相關辦法將於年底前送議會審議。(記者葛祐豪攝)

鎖定8.4萬戶非自用住宅 採差別稅率 年底前送議會審議

高雄市長陳其邁。(記者葛祐豪攝)

〔記者葛祐豪、謝武雄、賴筱桐、張瑞楨、洪美秀、廖雪茹/綜合報導〕台積電投資高雄引爆房市熱潮,為落實居住正義,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宣布,將針對高市八‧四萬戶的非自用住宅推動囤房稅,採差別稅率,相關辦法將於今年底前送議會審議。

桃園市長鄭文燦:考慮提高4戶以上房屋稅率

財政部前天邀集六都及新竹縣市八個地方稅捐稽徵機關,討論適度採用房屋稅差別稅率(囤房稅率)可行性;目前台北市已實施、台南市將於明年實行。在高市昨率先宣布將跟進後,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表示考慮提高四戶以上的房屋稅率;新北市、台中市與新竹縣市則回應,待審慎評估後再決定。

陳其邁昨表示,房屋是用來居住使用,不是用來囤積炒作,會在符合居住正義、不影響自住房屋、不要造成房東把稅率或負擔轉嫁給房客等三原則下,推動囤房稅。未來除囤房稅,也將推動一萬零五百戶的社會住宅,並加強查緝紅單炒作;也會持續辦理包租代管及租金補貼,讓年輕人居住獲得保障。陳其邁說:「住屋是屬於消費財,不是用來炒作,或用來投資」;囤房稅相關自治條例的修法訂定,於議會本會期或今年底前,就會送到議會審議,「一個合理的房價,至關重要!」

高市財政局長陳勇勝說,目前高市房屋約一○六萬戶,非自用住宅大概八‧四萬戶左右;他強調,會再細分持有二戶、三戶以上的級距,也要避免傷及無辜。

房屋稅條例第五條規定,非自住的住家用房屋法定稅率為一‧五%至三‧六%,並授權地方政府訂定差別稅率。

台北市自二○一四年起,非自住住家用房屋兩戶以下按二‧四%課徵、三戶以上三‧六%;台南市規劃稅率為五戶以下二‧四%、六戶以上每戶三‧六%。高市是否會參考鄰近台南的標準?陳勇勝說,須進一步精算後再擬定。

鄭文燦昨日則指出,桃園市目前三戶以下自用住宅房屋稅率為一‧二%,第四戶以上為二‧四%,但有增至三‧六%的空間,市府考量採累進的方式;不過須修正「桃園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市府會審慎的與議會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