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攜手抗中 戴琪:美將強化印太夥伴關係

2021/11/20 05:30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左)訪問亞洲,強化和印太地區盟友夥伴關係。圖為十七日在東京會晤日本外相林芳正(右)。(歐新社)

劍指中國「非市場」貿易行徑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週四接受專訪時承認,美國需要在亞洲進行「路線修正」,她這次亞洲行訪問就是要強化和印太地區盟友夥伴關係,讓日本、南韓、印度等夥伴相信美國貿易政策的持久性,一起和美國共同應對中國非市場政策及產業政策的挑戰。

值當前中國在世界舞台表現更強勢獨斷之際,美國是否正在補救在亞太地區的「信用赤字」?戴琪表示,美國對於印太地區盟友,有義務提供有廣泛政治支持基礎的貿易持久政策;她此行就是希望重建本區盟友對美國貿易政策會持續下去的信任,「目標是完成一次路線修正」。

戴琪說,「美國和我們夥伴有真正機會展開合作,一起應對中國非市場政策及產業政策帶來的挑戰」。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前身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已近四年,日本外相林芳正直接向戴琪提出,希望她帶領美國重返CPTPP,但戴琪提出美國計畫強化和盟友關係的方式,都不須透過重入CPTPP來達成。

美日新設貿易夥伴架構 美日歐三方夥伴關係續簽

戴琪本週訪問東京期間,敲定了雙邊及三方貿易夥伴的兩大合作架構,包括新設「美日貿易夥伴架構」(U.S.-Japan Partnership on Trade),明年初將召開初始會議;以及「美日歐三方夥伴關係」重新續簽,延續前川普政府時期的這項三方合作架構,計畫在本月底至十二月初將登場的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會議面對面討論,劍指中國強迫技術轉讓、補貼國企及產業、智慧財產竊盜等「非市場」的貿易行徑。

戴琪形容,夥伴關係是解決各種議題的平台,如疫情後的經濟復甦和氣候變遷,而這些議題未完全涵蓋在現行區域貿易協議範圍,「當我們都仍掙扎實現真正穩健的經濟復甦,試著脫離這場大流行疫情…這些是更緊迫議題,對我們夥伴關係及我們對本區的承諾,更關係重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