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著作鄰接權立法 Google同意付費給德媒

2021/11/20 05:30

數位平台新聞付費大事紀(製表:編譯魏國金 圖:路透、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網路平台巨擘Google十八日宣布,與數家德國媒體達成付費使用其網路內容的「里程碑」協議。法新社報導,這是德國完成所謂「著作鄰接權」(neighbouring rights)立法後,Google與德國出版業者簽署的首份協議。

與6德媒簽使用協議

多年來以美企為主的全球科技巨頭,與布魯塞爾當局及歐盟會員國爆發稅賦、濫用市場優勢權力、隱私及使用新聞內容獲利卻未分潤等一連串爭議,為此,歐盟制定「著作鄰接權」的版權形式,讓媒體得以對使用其內容要求報償。德國國會議員六月間實施該歐盟指令。

報導指出,與Google達成該付費使用協議的德國媒體,包括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商務日報(Handelsblatt)、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明鏡週刊(Der Spiegel)、經濟週刊(WirtschaftsWoche)與經理人雜誌(Manager Magazin)等。

Google:樂見互利合作關係

Google聲明說,「對我們與合作夥伴而言,這些著作權協議代表著強化成功的合作關係的里程碑」,並補充,正與其他出版業者進行相關磋商。

德國時代週報執行長艾瑟(Rainer Esser)指出,「像Google這樣的平台對我們是重要的夥伴,尤其因為他們為我們的網站帶來大量流量,而我們可以運用此商業影響力」。明鏡週刊常務董事奧特利茨(Stefan Ottlitz)表示,雙方終於找到「互利的解決方式」,至於該協議規模等細節並未公布。

與法新社也簽署5年協議

Google前一天也宣布與法新社簽署「開創性」的五年協議,據此,Google將支付內容使用費用,相關金額並未揭露。該協議歷經十八個月磋商,是二○一九年「著作鄰接權」指令發布以來,與Google簽署該協議的第一家國際新聞通訊社。法新社執行長佛里斯(Fabrice Fries)說,「該協議涵蓋整個歐盟、法新社所有語言,包含未實施該指令的國家語言」,法新社為其客戶產製六種語言新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