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王雪紅滿血回歸

2021/11/19 05:30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中)。(資料照)

最近幾個月,台股非常「元宇宙」,宇宙大到無邊際,每家公司出來講前景,非得沾一下宇宙之光,正巧台股目前沒主流,大家邊談宇宙邊作夢,創造出元宇宙概念股,而真正沾上邊、全力發展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產品的宏達電(2498),股價雖漲很多,但卻格外安靜。

元宇宙,講白話就是擴大版的虛擬實境,因此我們不得不佩服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幾年前就決定全力發展AR/VR,甚至把主要手機部門都賣給Google,眼界整整領先業界數年,這讓大家想起宏達電當初發展智慧型手機時,同樣也是領先蘋果,還推升宏達電股價突破千元、成為台股股王。

只是在講宏達電、甚至同集團的威盛(2388)歷史時,雖然敬佩他們眼光可以領先業界,但也不免擔心最後的結局總是不太好,方向對了、產品對了,但最終卻沒有成為產業一方之霸,問題究竟出在哪,是環境問題還是人才問題,或者是執行問題,如果不能找出問題來,這次的元宇宙若未來真能成為另一個大產業,宏達電仍然也只會淘汰在洪流中而已。

但不管理想多遠,這波不僅宏達電、威盛股價大漲,連威盛轉投資的立衛(5344)、王雪紅夫婦投資的建達(6118),股價也飆漲到被列為處置股票,整個威盛宏達電集團滿血回歸。

宇宙很大,不過也很遙遠,就跟許多上市櫃公司扯上元宇宙的邊一樣,這麼久以後才會實現的事,現在大家都拿來說嘴,跟當初2000年.com風潮一樣,沾上邊股價就能大漲,但最終能堅持到底的,只有少數寥寥幾家公司,而過程中,剩下炒股留下印記,還有一堆陣亡的散戶,其餘什麼都沒有。所以上市櫃公司要沾元宇宙的光,最好先想清楚,出一張嘴很簡單,別以為投資人以後不會檢視你講了什麼!

(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