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油價重挫至6週低點

2021/11/19 05:30

拜登政府已要求中、印、日、韓石油消費大國應考慮釋出戰備儲油,以壓低全球能源價格。(法新社)

拜登促中印日韓釋戰備儲油

要求FTC調查油氣商哄抬行為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正多管齊下應對油價飆漲,他十七日致函給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主席麗娜汗(Lina Khan),呼籲FTC應啟動調查石油和天然氣公司是否參與哄抬汽油價格的非法行為。路透報導,拜登政府已要求包括中國、印度、日本、南韓在內的石油消費大國應考慮釋出戰備儲油,與美國協同行動,以壓低全球能源價格。

消息傳出,國際油價週三收盤應聲重挫至近六週低點,週四台灣晚間逾七點半,布蘭特原油近月期貨續跌○.二五%至每桶約八十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近月期貨跌○.四五%至每桶約七十八美元。

拜登對FTC信件指出,「越來越多證據表明油氣公司存在反消費者行為」,汽油價格已比一個月前高出約三%,即使尚未與其他液體混合為車輛燃料的粗製汽油價格下降逾五%;粗製汽油和汽油均價之間出現無法解釋的巨大價差,遠超過疫情前均值,美國最大油氣公司正從更高能源價格賺進大量獲利。

麗娜汗回應,FTC將調查油氣市場中潛在非法商業行為,她將採取措施阻止該行業的非法合併,以更多法理來挑戰讓大公司併購小本經營加油站的行為,並調查加盟市場被控的濫用行為。

中國國儲局週四表示,正著手釋出原油儲備,但拒絕評論美國有關要求。日本、南韓官員都證實收到美國釋放戰備儲油的請求,但都表示依法不能用此方式來壓低油價,原油儲備只能在供應不平衡情況下釋出。

路透報導,拜登要求石油消費大國釋出其戰備儲油的不尋常舉動,值他正竭力抵擋汽油價格和其他消費者物價上漲帶來的政治壓力之際;這也反映美國挫折感,欲藉此向OPEC及其油國盟友(OPEC+)傳達象徵性訊息,「你們必須改變行為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