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揭牌 為城鄉不均找解方

2021/11/17 05:30

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於昨日盛大成立。左起為捐助人蔡炅廷、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董事長陳美伶、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國發會主任秘書張朝能、捐助人蔣光澤。(圖:信義房屋提供)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昨日揭牌,由信義房屋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與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共同推動,周俊吉表示,社區一家計畫已深耕台灣17年,社造的能量也日漸茁壯,為了深化社區意識,需要商業模式讓地方長久發展,因此成立基金會連結資源讓社造團隊成長為地方創生團隊,為台灣社會開創更多不一樣的可能。

周俊吉邀陳美伶共同推動

官方在2019年定為「台灣地方創生元年」由時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啟動台灣地方創生國家戰略計畫,2021年民間成立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希望由下而上,讓地方團隊的需求獲得滿足。

信義房屋請來有地方創生教母之稱的前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主持「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她表示,台灣因城鄉發展不均,人口結構呈現高齡、少子兩極化,人口負成長並集中北部都會區,其他鄉鎮發展不均、人口外流。

陳美伶表示,未來基金會的定位作為一「連結」平台,串接全台所有地方團隊需要的資源、資金、技術、通路等,整合資源,並與所有有心協助地方的中小型企業相互媒合。

基金會將整合資源 協助地方中小型企業

信義企業集團創辦人周俊吉表示,過去信義房屋推動社區一家計畫已17年,雖了解地方需求,但都是協助個案,有了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後,希望打造「台灣創生生態系」,自「社區一家」綻放各種在地創意與想法,接著透過「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的協助與輔導,讓在地業者逐步成長茁壯,有機會進入「創業者共創平台基金會」,接受資深導師指導或與其他新創業者一起交流學習;如果規模再大些,有機會連結「產業創生平台」的國際資源包括創投或天使投資人,成為台灣下一個世代的代表品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