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物流、中國限電變數多 裕隆︰明年車市難估

2021/11/17 05:30

裕隆集團旗下納智捷將是鴻華在台灣首發客戶,預計2023年第一款電動車為 Model C。(鴻華提供)

是否調漲車價 會與日本母廠進行協商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裕隆集團三寶裕隆(2201)、裕日車(2227)、中華汽車(2204)昨日舉行法說會,裕隆表示,受到國際疫情影響,車用晶片供應短缺及船期物流不穩,第4季進口車呈現供車不足窘境,預估全年全台新車市場銷售量落在43-44萬輛間,明年由於變數仍多,車市銷售量難以預估。

裕隆汽車副總李建輝表示,明年車市變數除了車用晶片短缺、貨櫃物流,還包括中國限電政策恐影響供應商生產,對整車生產銷售會產生的變數很多,尚無法預估明年車市的銷量。

新店裕隆城 延到後年Q1開幕

至於新店裕隆城原先預計明年第1季可以拿到使用執照,明年底開幕,但受疫情影響,正式開幕時間也會延遲到2023年第1季;納智捷以鴻華MIH平台設計的自主品牌電動車Model C,也預計在2023年問世。裕日車副總鐘文川也指出,汽車生產的原物料成本上漲為製造業帶來不小的成本壓力,生產一輛車有許多原物料,目前成本增加倍數最多的是貴金屬,另外用量大的還有鋼材,這些原物料價格上漲對成本增加都相當可觀。

目前看來原物料成本上漲會是持續的問題,只是大家都還在討論對策;已有同業提出調漲售價計劃,裕日車會根據同業調整狀況,再與日本母廠進行協商。

中華汽車副總錢經武則表示,今年開始,車用晶片供應與原物料上漲對車市的影響非常嚴重,中華汽車生產線8月份例行暑休,9月份進行生產調節,造成第3季毛利率下滑至15%,第4季毛利率雖有機會向上調整,但是否會回上半年近20%的水準?他認為,「沒有那麼樂觀。」

中華汽車預估明年內銷的四輪汽車提車量將縮減至4.4萬輛,較今年的5.1萬輛減少7000輛,錢經武說,主要是2022年汽車六期排放法規開始實施,六期車皆會漲價,今年不少車輛提前提車,且競爭同業有新車加入競爭,中華汽車對明年內銷市場預估比較保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