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油價7年新高 葉倫︰降通膨取決於疫情

2021/11/16 05:30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物價能否下滑,取決於疫情。(美聯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漲至三十一年高點,油價漲至七年新高,讓逾半美國人對總統拜登的經濟施政感到不滿;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物價能否下滑,取決於疫情,疫情支配經濟表現與通膨,若我們希望通膨下降,防疫取得進展是最重要的事。

美國十月CPI年增率六.二%,是連續第五個月物價年增逾五%,遠高於二%目標。拜登近日表示:「消費者物價仍太高,從汽油到麵包,萬物皆漲,縱使薪資上升,仍令人憂心。」美國廣播公司最新民調顯示,七十%美國人表示其經濟狀況糟糕,五十五%對拜登的經濟施政表達不滿。

根據美國汽車協會(AAA)的數據,昨全美平均油價每加侖衝到三.四一五美元,年漲逾六十%,創七年來新高,加州更漲至四.六八二美元,連續第二天寫下歷史紀錄。

華爾街日報報導,上月美國雜貨價格年增五.四%,創一九九○年最大漲幅,其中豬肉價格暴漲十四.一%,新車價格跳漲九.八%、是一九七五年以來最高增幅,家具與寢具漲幅也創七十年來最大,餐飲價格上漲五.三%、也是一九八二年以來最大漲幅。美國人造耶誕樹供應商Balsam Hill表示,由於運輸成本較去年增加三○○%,預計今年聖誕樹價格將調漲二十二%。

美國商會政策長布萊德利指出,「通膨現已是美國企業界的頭號憂慮,政府必須針對通膨的短期衝擊,全面展開政策評估」;美國前財長桑默斯也說,通膨上升力道已必須進行大幅政策調整,「對許多人而言,通膨是國家是否未失控的測試」。

白宮經濟顧問狄斯強調,通膨急升是疫情導致的供應鏈瓶頸所造成,已嚴密注意狀況發展,「總統明確表示所有選項都在討論桌上」;他沒有說明拜登是否啟用戰備儲油,以降低油價。葉倫說,若勞動供應與需求模式正常化且防疫取得成功,預料明年下半年物價將回到正常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